Apple iPhone 6 零件來源、供應商分布資訊圖表

 

近來智慧型手機關注度最高的,莫過於甫上市的 iPhone 6/6 Plus 了,由於 iPhone 使用的零組件眾多,iPhone 基本上是由全球各地不同供應商所分別提供,最終在中國的代工廠中組合完成,不過供應比重最重的是哪個地區呢?雖然答案不讓人意外,不過卻也可以看出全球電 子業的分布概況。

此圖是由 CompareCamp 的製作的資訊圖表,它試著透過地圖與數字來告訴大眾 iPhone 6 供應商的分布現況,除此之外並試著估算,如果在同樣的狀況下,iPhone 改移回美國本土組裝可能增加的成本。

供應鏈偏重亞洲

iPhone-infographic-2

首先的世界圖表是各國家地區供應廠商的數目,表中可以明顯看出來中國以 349 家名列榜首,由於為了降低運送成本,蘋果多會就近尋找合適的供應商,甚至直接要求廠商就近建廠以供應蘋果所需,因此這個比例其實不讓人感到意外。

供應廠商數目次多的則是日本,iPhone 許多高精密零組件仍仰賴技術成熟的日系廠商,因此日本以 139 家名列第二;第三則是美國廠商的 60 家,如 iPhone 使用的 Gorilla 強化玻璃便來自於美系的康寧(Corning),再來的排名依序則是台灣(42)、南韓(32)、菲律賓(24)、馬來西亞(21)、泰國(21)與新加 坡(17),而歐洲只有德國以 13 家擠進第十名(地圖的數目似乎有誤植,文字以列表為準)。

從前十名的比例來看,可以明顯看出 iPhone 的供應鏈仍以亞洲為主,其次才是美洲與歐洲,非洲與南美洲則是屈指可數,而澳洲目前仍無相關的供廠商入列。

iPhone-infographic-3

如果 iPhone 改在美國組裝,那麼每支 iPhone 的成本將會增加 4 美元,而勞工成本將會增 6 億美元,而要付擔多達 35% 的相關稅金,而這部分在海外生產只的稅金只有 2%。根據《富比士》雜誌的估算,如果蘋果把 iPhone 移到美國生產,將會多負擔 42 億美元的支出,

iPhone-infographic-4

iPhone 功能與產量擴充下,供應鏈廠商的數目從 2012 年開始到現在已成長了 51%,達到了451 家,共有多達 150 萬名經過培訓上線的工人來組裝生產,由於蘋果之前因為代工廠的超時工作廣為社會觀注,為了維持生產品質與確保勞工權益,蘋果對勞工工時也有諸多限制,如明 訂每位工人每週工作不能超過 60 小時,而為了供應市場所需,每週末仍有百萬名勞工加班生產等。

 

設計、行銷美國主導

iPhone-infographic-5

雖然 iPhone 仰賴亞洲廠商的生產線與零組件供應,但構成 iPhone 中最重要的設計開發、倉儲與配送還是多在美國完成,因此在美國當地創造了不少就業機會,以 2014 年來說,在供應鏈中就大多達 25 萬個職缺,其次還有 App 軟體生態 29 萬個工作機會與直接受雇於蘋果的 5 萬多名全職員工。(此表的工作比例似乎誤植)

iPhone-infographic-6

iPhone 同時也帶動了美國生產動能,美國廠商或外國廠商也因此在美設廠以供應蘋果所需,以最近的狀況來說,就有極特先進(GTAT)在亞利桑那州梅薩的藍寶石水晶 玻璃工廠、三星電子在德州奧斯丁的晶圓廠,而與三星策略合作的格羅方達(GlobalGoundries)於紐約州馬爾他的晶圓廠也可能將加入蘋果 A 系列處理器的生產。

iPhone-infographic-7

 

零組件多來自亞太地區

而先前就與蘋果密切合作生產蘋果所需零組件的就有晶片供應商安華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 Limited)、德州儀器(TI)、快捷半導體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與美信集成(Maxim Integrated),除此之外玻璃供應商康寧(Corning)也同樣在名單中。

iPhone-infographic-8

亞洲的主要供應商則有生產 A8 處理器與 Touch ID 的台積電(TSMC)外,還有供應面板的 LG Display、Japan Display Inc(JDI)與群創光電(Innloux),提供相機模組的 SONY、TDK 的感應線圈模組、東芝(Toshiba)與海力士(SK Hynix)的快閃記憶體,以及可成(Catcher)生產的機殻(未來可能改由富士康與捷普替代)。

iPhone-infographic-9

由於生產量大,蘋果同樣為亞洲地區創造了可觀的經濟成與收入,特別是日本與台灣兩地,其中蘋果就為日本電子產品出口增成了 5% 的成長,也因此收到來自中國組裝生產所需工具高達 11 億美元的訂單。iPhone 6 也為台灣帶來了 8.6% 的電子產品出口成長,並同時帶來 269 億美元的營收。

除此之外,許多美國本土iPhone 6 供應商由於成本考量與生產效率等因素,也會將產品的生產轉包給亞洲的合作廠商,這些廠商遍布亞洲各地,而最終匯集於中國組裝,這也是很多商品標上的「中國製造」的原由。

iPhone-infographic-10

亞洲之外蘋果在歐洲也有一些供應商,如由法國和義大利合資,供應陀螺儀感測晶片的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tronics),不過在未來的 iPhone 這個零組件可能會改由位在美國的應美盛 InvenSense 取而代之,另外 iPhone 新加入的 NFC 近場通訊功能的晶片則由荷蘭的 NXP 所提供,讓歐洲晶片在 iPhone 中持續占有一席之地。

 

組裝落在中國有其必然因素

iPhone-infographic-11

在 iPhone 組裝方面仍仰賴位在中國的工廠,以 4.7 吋的 iPhone 6 來看,富士康(Foxconn)與和碩聯合(Pegatron)兩家在 2014 年共出貨了 5,000 萬部 iPhone 6,兩家出貨各占一半。除了在中國廣東、河南、山西和上海四個組裝廠外,在巴西的聖保羅也有一個組裝基地。

iPhone 之所以在要依賴中國工人的組裝能加主因在於,美國勞工成本過高且相對之下效率較差,以同樣召募 8,700 名工程人員並管理 20 萬名組裝工人的狀況來比對,在美國需耗時 9 個月,但在中國只要 15 天。

iPhone-infographic-12

以 2007 年第一代 iPhone 上市前幾週,賈伯斯決定把原本的塑膠面板換成強化玻璃,美國的供應商深覺這不可能在時限前辦到,不過中國的組裝廠卻可以當下建置輪班宿舍,讓工人以 12 小時為週期進行輪班。8,000 名工人起床後,吃過供應的餅乾與茶當早餐後就開始行玻璃的組裝工作,以一天 1 萬部 iPhone 的速度持續產出。

iPhone-infographic-13

於富士康與和碩科技的組裝廠中,高達 13 萬名工人專門負責 iPhone 6 的組裝,除此之外,富士康還配置了 1 萬部專門組裝的機器人以補不足,這些機器平均每台機器人可以組裝出 3 萬部iPhone 6。

(圖片來源: comparecamp.com Author: Alex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4 年 09 月 30 日 | 分類 Apple , iPhone , 手機